肖志坚院长到洈水法庭调研 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作为

发布时间:2018-10-19  访问次数:576

肖志坚院长在洈水法庭调研.JPG

1017日下午,荆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志坚到松滋法院洈水法庭调研基层法庭工作,慰问基层一线干警,了解基层法院在扶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金融风险化解等方面发挥审判职能的工作情况。

在参观洈水法庭诉讼服务窗口、科技审判庭、党建会议室后,肖志坚指出,基层法院各项工作繁重,人民法庭是法院的前沿阵地,是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基层单位,要充分发挥法庭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到综合治理中,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要克服人员力量配备不足的现实困难,协作配合,把审判职能向基层延伸,到乡镇、村庄中去,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中主动作为。

肖志坚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发挥审判职能,为脱贫攻坚贡献法院力量。不能局限于法院承担的一村一点,而是要点面结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扶贫领域提供司法保障,要深刻学习领会中院出台的关于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求,在为困难群众开辟诉讼绿色通道,诉讼费减免缓、提供公正高效诉讼服务上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公检法司联合发布的关于督促赡养、抚养义务人履行自身责任的公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效果如何,落实了没有,法院要跟踪问效,推动法律扶贫。对扶贫领域的犯罪要严格把握刑事政策,从严从重从快打击,两级法院要提高认识,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的案件在全市范围内不少、典型案例也很多,法院领导要在思想上重视、审判中要体现,不能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认识模糊。要高度重视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审判,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审判实践中。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两级法院必须有所作为,认真思考,刑事审判对非法捕捞、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要从严从重,行政案件要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民事案件要对涉及生态环境的案件审慎对待依法审判,松滋市法院院长徐忠德同志主审的生态环境保护案件入选全省环境保护精品案件值得肯定;要高度重视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审判效果,加大宣传力度,体现生态修复,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是当前法院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任务。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开展好扫黑除恶工作。扫黑除恶是中央部署的,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站位高,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大量涉黑、涉恶类案件陆续进入审判程序,要快审快结,严把法律关、事实关、证据关,既不能拔高也不能降格,要宽严相济,把案件办成“铁案”。

    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家怀,松滋市人民法院院长徐忠德参加调研。


文章出处: 新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