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 牢记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8-07-12  访问次数:1073

他,总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审判事业,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筑起了一方平安的基石。

下午三点,公安县法院藕池法庭副庭长刘峰换上法袍,为即将开庭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做准备。原告是一位90后的年轻妈妈,广西人,因婚后得知丈夫的真实年龄与她所知的不符,并了解到丈夫是二婚,还有小孩,一时间,她感觉受到了莫大的欺骗,于是起诉到法院请求离婚。    

庭审结束后,刘峰的表情略显沉重,他说,每当审理这类案件,内心都不好受,现在不少80后、90后对婚姻就是凭感觉,婚前缺乏了解和考察,草率闪婚后,各种矛盾就出现了,最终受伤的是他们的小孩。婚姻是家庭的基础,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如果因婚姻家庭的问题发生纠纷,没有得到及时公正和妥善的处理,其后果不仅仅是婚姻的破裂,家庭的解体,更是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为了化解矛盾,刘峰总是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针对不同矛盾的特点,不同身份的当事人,晓之以法,明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疏导工作。去年11月份,刘峰在受理一起离婚纠纷案后,通过与双方当事人联系,发现原被告对是否离婚,小孩抚养及抚养费的支付、财产债务的分割没有太大的分歧,有很好的调解基础。但由于被告工作原因,不能出庭,刘峰为了尽快化解他们的矛盾纠纷,主动赶赴被告的工作地点主持调解。原被告看到刘法官的到来,双方的抵触情绪减弱了许多。刘峰通过讲解相关法律条文,阐释得与失,要求他们从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出发,最终,妥善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刘峰说,化解矛盾的方式有很多种,特别是在基层,在法庭正常办案之外,还要走出去,到群众中间化解矛盾纠纷。

“没有被骂过的法官不是一个真正的法官”,刘峰说。基层法庭多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的家务事,比如,在离婚纠纷中,只要联系到被告,没有不抱怨的,脾气火爆的就直接开骂。有时候,他感觉自己就像站在旋涡之中,只要一方对判决不满意,就会有浪潮向他拍打过来。有些当事人由于不懂法,赢官司赢得不明白,输官司不知输在何处,从而一个叫屈一个叫冤,弄得法官两头不是人,往往要笑对无妄之灾。记得有一次,刘峰在审理完一起债务纠纷案之后,原告对判决结果有误解,当时在法庭门口骂了他整整一个下午,还不给解释的机会,但因其身患疾病,刘峰只能“聆听”着原告的谩骂,等到他的情绪稳定之后,找到合适的时机刘峰终于接过话头,把法律的规定、标准进行阐明,最终,原告意识到自己错误的过激行为,向刘峰表达了歉意。

刘峰说,在百姓心中,法官是公平与正义的化身,法院是维护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免不了会看到当事人的红脸,听到当事人的抱怨,尽管被骂不好受,但很乐意成为他们的“出气筒”和“减压器”,当原被告的矛盾化解、双方释然的时候,这种成就感和欣慰感是任何事情都替代不了的。他最大的心愿是老百姓可以理解和支持法官的工作,试着用法律的思维看待一份判决,解决一起纠纷。

 如许许多多的基层法官一样,刘峰一心扎根在基层,服务辖区群众,把法庭当作家,把乡亲当亲人。他性格直爽,工作上的点点滴滴,他侃侃而谈,但对于家人,他却一度哽咽,始终把愧疚藏在心底。刘峰所在的法庭距离县城45公里,每个星期只能回家一次,提到妻子时,他的眼眶湿润了,作为丈夫,爱人生病,却不能陪伴左右,父母已经年老,不仅没能尽孝,反而还要帮他照顾妻子,承担家务,每每想到这些,他的心里如同打翻了五味瓶不知是什么滋味,尽管如此,他从未听到过家人的半句怨言。

千头万绪的案件、层层叠叠的卷宗,是基层法庭法官的真实写照。他凭借扎根基层、坚守法治的理想信念,秉公办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刘峰时常鞭策自己前行的动力,忙碌的工作不好受,当事人的谩骂不好受,亏欠家人的感觉不好受。但是,他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只因责任永在,他说:“我的初心,就是做一名地地道道地,让群众满意的法官。”


文章出处: 公安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