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12-16  访问次数:2222
中级
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断推进我院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搞好“争创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有效促进我院文明创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现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制订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干警素质为重点,坚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坚持以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主要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通过抓创建促审判,从而更好地为我市“工业兴市”战略和建设和谐荆州的大局服务。
二、创建目标
按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委评比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要求,我院在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中,力求一个以上的部门争创为市直机关“最佳文明科室”;全院争创为市直“最佳文明机关”;单位争创全市文明单位。
三、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中级法院成立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院长王健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先才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张忠斌、刘太平、敬福顺、杨耀杰、张家怀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程中秋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机关党委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组成。
2、建立健全文明创建活动责任制。院党组书记王健同志为全院文明创建活动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文明创建活动责任人。
3、深入学习,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利用政治理论学习的时间,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荆直发〔2005〕8号《关于开展新一轮“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的意见》、(2002)10号《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荆文明委(2002)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荆州市中心城区市民学校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干警向其家庭成员传达文明创建活动的精神和要求,动员大家共创文明生活小区;利用橱窗、专刊、《法院工作简报》等阵地,宣传文明创建活动的好人好事和好的做法。
4、办好市民学校,加强教育力度。按照市文明委关于市民学校建设“七有”的要求。切实办好市民学校,要充分利用这块阵地,强化《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强化《荆州市市民公约》教育,在加强“三德”、“三观’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法院的工作实际,突出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教育,适时组织全院开展“人民法官职业道德”的主题演讲赛、研讨会等活动。真正使人民法官德化于自身,德化于本职,德化于社会。
5、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创建文明安全小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精神,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同时,尽力搞好办公区、生活区的净化、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序化工作,确保门前环境的“四无”:无垃圾、无污水、无路面破损、墙上无乱贴乱画,使文明生活小区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创造条件建好网络室、健身房、职工之家,充实党员活动室。
6、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人民法院司法公正和效率的工作主题;以法官职业道德教育和文明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展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司法文明;充分发挥审判工作职能作用,弘扬先进文化,促先进生产力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力求司法中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最佳统一。
7、严格落实文明创建活动的各项措施,积极开展自查自评活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文明创建活动的评比、考核、验收要求,结合法院系统开展的“争优创模”活动,制定本院创建文明庭处室的评比标准,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由机关党委负责组织专班对各部门创建活动开展评查,以此推动全院文明创建活动的发展,确保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成效。
(文明评比条件附后)
 
中共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
                              二○○六年五月
文明单位条件
 
一、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贯彻三个文明一起抓的战略方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领导班子勤学、团结,勇于改革,求实创新,节俭廉政,作风民主,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三、有计划地开展经常性的创建活动,领导得力,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富有实效。
四、经常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民主法制以及形势政策教育,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
五、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建设扎实有效,群众道德素质不断提高,风气端正。
六、重视教育科学文化建设,积极进行基础知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群众科学文化素质逐步提高。
七、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
八、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无计划外生育,无重大责任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治安秩序良好。
九、重视环境的综合治理,卫生面貌良好,积极发展公益事业,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十、坚持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司法为民,秉公办案,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审判工作任务和其他工作任务,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文明科室的评比条件
 
1、政治素质高。科室一班人能自觉地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学习,敬业爱岗,努力热情为群众服务,诚心为基层办事,社会反响好。
2、业务成绩突出。科室的职责明确,同志之间团结协作,不断创新,办事效率高、质量好,各项工作在本单位和本行业中名列前茅。
3、管理井然有序。科室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工作制度、管理制度,遵纪守法,严格按章办事,清正廉洁,无违法违纪现象。
4、争创活动扎实。科室制定了一套争创文明科室的方案,且有特色;并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文明创建活动。科室内外卫生整洁,整齐划一。
 
优秀公仆的评比条件
 
1、政治品德好。能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业务素质好。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水平,能胜任本职工作的要求,有较强的语言表达、组织、管理、协调、应变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勤政廉洁好。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积极肯干,勇于创新,具有较强的责任心、事业心,有为社会、为人民无私奉献精神。
4、服务态度好。工作上待人礼貌热情,无“冷、硬、卡、要”现象,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为领导、为基层、为群众服务质量高,言谈举止文明,精神风貌好。
5、工作实绩好。工作中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取得的经验在本系统和市级以上得到推广应用。在各自的本职工作中从点滴细小做起,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优质、高效,得到上级肯定和群众公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