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二〇〇五---二〇〇九)五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1-12-16  访问次数:1597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创建精神文明
建设先进单位(二〇〇五---二〇〇九)五年发展规划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共同进步,高起点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法院,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案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体干警、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推动审判事业的快速发展而努力。
  二、奋斗目标
  广大干警要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纪律、法制观念明显增强,互相关心,团结友爱,机关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维护团结,稳定大局,形成一个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经过全体干警五年的努力,要达到以下奋斗目标:争取在2007年成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2009年成为省级文明单位。
  三、基本任务和要求
  1、坚持理论学习,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党员和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十六大”会议精神,制订学习制度。机关干部、职工坚持周五学习日。通过学习使全体同志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造就一支忠诚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审判队伍。
  2、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坚持弘扬主旋律,自尊、自信、自强,宣传“宋鱼水”精神。运用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大社会活动,引导广大干警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自觉的把党和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激发爱党、爱国、爱法院的巨大热情。
  3、加强社会主义公德建设。
  大力倡导公正、文明执法和遵纪守法、文明礼貌、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物、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坚持送法下乡。倡导移风易俗,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克服社会风俗习惯中存在的愚昧、落后思想。
  4、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公正执法,服务群众的职业道德。防止有吃、拿、卡、要等违纪的行为发生。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增强责任感,树立良好的法官形象。
  5、加强家庭美德建设。
  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生育观,大力倡导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评选“五好家庭”、“文明户”活动,推动家庭伦理道德的进步。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不断加强廉政教育,建立健全廉政制度,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经常进行自查自纠,表彰廉政的先进个人,促进党风的根本好转。
  7、加强民主和法制教育。
  要经常组织广大干警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增强法制观念,提倡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
  8、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加强内部安全管理,要注意防火、防盗,建立领导责任制,岗位安全责任制,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防范工作扎实,确保单位安全。  
  9、加强机关楼院管理,美化环境卫生。
  整洁的环境卫生是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教育广大干警讲究卫生、预防疾病。制订卫生制度,坚持周五下午学习后集体打扫卫生活动。平时按卫生责任区,实行门前“三包”,根据“法院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要求,创建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每月进行一次检查评比。机关楼、院卫生整洁、清洁、环境优美。
  四、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领导班子要认识到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经常督促、检查。
  2、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和工作机构。
  单位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负责策划、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各庭、处、室、局、队的创建工作。对创建目标进行考核,先进的表彰,对存在的问题给予纠正。
  3、建立资金投入机制。
  根据创建工作的需要,将创建经费列入单位开支预算,以确保文明创建工作不断上台阶。今后司行处每年都要安排一定的经费作为文明创建发展规划的基金。
  4、充分发挥院领导、党支部和工、青、妇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
  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严于律己,通过模范行动和实际工作,带动全体干部、职工。为建设一支业务精通、公正执法、文明高效的审判队伍而努力。
  5、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合力。
  创建文明单位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全院干警的共同任务,必须动员各庭室和干警的力量,在文明单位建设过程中,积极配合、通力合作,为争取实现全院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五年长远规划的奋斗目标而奋斗。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二〇〇五年十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