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心中明灯,逐破茧成蝶

作者: 民一庭 王茜    发布时间:2017-07-05  访问次数:11642

时光穿梭,光阴荏然。如今,我进入荆州法院系统工作已经八年了,八年来一直奋战在民事审判一线,回头望望来路,我已渐渐蜕变,从懵懂无知的毕业生、从热情莽撞的书记员一步一步走上了庄严神圣的审判庭。每当我手握法槌时,心头总如敲响了浑厚而悠远的钟,钟声漫漫无边,犹如浩瀚无际的法律海洋,让人沉醉又容易迷失。只有心头那盏明灯,一直鼓舞着我,照耀着我,才让我看清楚前进的方向。那盏灯,名叫“公平”、“正义”,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完美的法官画像。

亚里士多德曾说过:“理想的法官就是公正的化身。”而在向着理想前行的道路上,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合格,这个太容易“量化”又难以去界定的词语,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不敢断言我是一名合格的法官。虽然我也曾汗如雨下查案子,也曾口沫横飞促调解,也曾秉烛夜读到深夜,也曾废寝忘食写判决。但日复一日的伏案工作,家长里短,针头线脑,也曾让我心生倦怠。朋友圈里,昔日同学晒美食、美景,晒工作、收入,也曾让我黯然神伤。似乎总有有那么一些疑难案件,让我左右为难,再三斟酌,反复平衡;总有那么一些案件,我百般努力后,换来的还是质疑与不满;还有那么一些案件,让我觉得手中本应闪耀着锋利光芒的法律利剑,却斩不断眼前的难题。面对着办公室积压如山的案卷、不停响起的电话铃,我只能暗暗给自己打气:鼓足干劲、刻苦学习,争取做一名人人称道的合格法官!

我的周围,正是有着许许多多的好法官,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有的法官从业二十余年,孜孜不倦的研习法律法规,至今仍保持着每天阅读法律文献的习惯,他的判决,简明扼要,一针见血,笔力之深厚,专业水平可见一斑。有的法官,通读案卷后就敏锐的找出症结点,对症下药,往往在谈笑间就让矛盾灰飞烟灭。还有更多的法官,并没有别的神奇本领,靠的正是勤勉踏实和认真肯干,当事人发现不了的案件细节,她审的出,别人不耐烦去的地方,她跑的勤快。他们靠着专业、诚意和公心,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带来无限正能量。这些法官其实并没有三头六臂,下了班也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普通人,但也偏偏就是这样的普通人,在工作岗位上,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我以为,判断一名法官合格与否,不仅仅在于他一年审理了多少案件,书写了多少判决,还在于查证查明查是非的能力,和一颗求真求实求正义的本心。做一名合格法官,他追求社会公正的信仰得是合格的,他娴熟得体的审判技巧得是合格的,他笔下的法理、嘴里的道理,字字句句都得透着精确严谨、明确可行。完美的法官是神,而合格的法官,应该是一个有着高专业水平和高道德素养的法律人。他身上既有着平凡人的烟火气,也该有着异于常人的气质——一种浩然的、坦荡的、犹如明灯般直直照进平凡生活的正气,一种对公平和正义异常渴求的气质。

我想,我能在审判实践中砺练成长,追求破茧成蝶的蜕变,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只因我也抱守着一颗求公平、求正义的初心。一如刚入职时的自己,保持着对审判工作的热情,从熟悉的地方发现风景,才是实实在在得来的乐趣,这种乐趣,是连岁月也抢不走的。保留着一份干净的心灵,不因世事纷繁而变得浑浊,不因物欲横流而追名逐利。保有一种勤勉的态度,善于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完善提升自我。我相信,只要在公正透明的司法审判中,查明案件事实,公正合理裁判,端平代表着世间正义的那杆秤,举高手中照亮前路的明灯,我们也终将前行,踏上职业生涯的“合格法官”的领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