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法院扶贫新思路 助推种植合作社再上新台阶

作者: 松滋法院 秦卫东    发布时间:2017-08-07  访问次数:799

松滋市盈农合作社是松滋市涴市镇杨家垴村几位致富带头人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旨在带动全村父老乡亲找到一条适合本地的脱贫致富之路。2015年,杨家垴村种植的萝卜全面丰收,300亩“玉山白雪”萝卜为大家带来了30万元的净收入!喜出望外的社员们满怀信心, 2016年增加投入,却不料当年萝卜市场全国性滞销,造成农民丰产不丰收,销量严重受阻,合作社当年净亏损80万元。

怎么办?出路在哪?明年还种不种?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了社员面前。农民兄弟遭灾受难,关键时刻解危帮困。2017年7月19日,松滋法院驻村扶贫工作组对盈农合作社进行初诊把脉。大家集思广益,通过分析,排除自然风险与经营风险,大家一致认为,市场信息不畅,价格波动大是导致失败的主要原因,而管理模式的落后是次要原因。

农事不等人!2017年7月25日,松滋法院扶贫工作组首先协助合作社申请政府资金介入,减轻农民资金负担;其次科学分配种植面积和规模,实行精细化种植,保质保量;再次是及时调整经营模式为“合作社+公司”模式,启用订单农业;然后由法官指导签订规范化农产品合同,保证产销通畅;最后建议合作社借助互联网和信息平台建立萝卜销售网,将视野放得更宽、更广。

    法院扶贫新思路,助推合作社全面发展“不偏科”,“莫望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只要找准问题,选准方向,合作社定将在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的基础上实现信息化、公司化。相信脱贫致富之路,不再遥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