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报道:石首法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精细治理护和谐

发布时间:2018-12-26  访问次数:893

今年3月,全市法院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现场推进会在石首市人民法院召开,该院整合诉调对接力量、创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好作法赢得了与会省市领导、兄弟法院的高度评价,纷纷表示“石首经验值得学习推广”。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石首法院围绕“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共治、社会参与”大调解格局,不断深化工作机制创新,积极推动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解纷理念和模式,走出了“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的新路子。2017年,该院被省高院授予“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荣誉称号。

 

走出去请进来 主动融入大调解格局

走进位于石首市交警大队的交通事故纠纷调解中心诉调对接工作室,记者看到,人民调解员正在现场调解一些交通事故纠纷,调解成功的,派驻法官进行现场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的,符合条件的当场立案,进入司法程序。

这是石首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建立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快速调处绿色通道,在这里,许多交通事故纠纷在立案前就通过调解解决了,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量大幅减少。

“近年来,群众法治意识增强,遇到矛盾纠纷直奔法院,这是‘遇事找法’的好现象。但从解决纠纷的效率和效果上讲,诉讼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纠纷。特别是基层熟人社会,很多时候,对簿公堂就意味着彻底撕破脸皮。”石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毛华庆说,多元矛盾纠纷应用多元手段化解,诉讼程序应成为最后选择。

近年来,石首法院着力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深化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除了明确各业务庭室诉调对接工作职责,还明确了诉调对接程序和效力。

实行“走出去”调解。积极推进在街道乡镇、社区乡村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市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派驻法官指导调解,统筹解决矛盾纠纷。

实行“请进来”调解。邀请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社会解纷力量进驻法院,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

3 年来,石首法院共诉前引导调解 1500 余件,调解成功800余件,20%纠纷解决在了立案之前,逐步形成了“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解纷新模式。

 

打造诉讼“过滤网”畅通案件出入口

总有一些矛盾纠纷经过调解仍不能化解,需要走诉讼程序。对诉前化解不成进入立案程序的案件,石首法院按照“纠纷解决分层递进”思路,打造立案调解、简案速裁和繁案精审“过滤网”。

据介绍,立案调解主要由暂未入额但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司法人员组成调解团队进行立案调解,力争将案件化解在审前;立案调解不成且事实清楚的,迅速转入简案速裁,实现快审快结;案情复杂的,由员额法官实行繁案精审。3年来,石首法院民事案件立案阶段调解年均撤诉率为43.98%,调解案件的自动履行率达到 70%,大大减少了进入繁案精审和强制执行阶段的案件数量。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员额法官是从司法人员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他们的专业是查明事实、适用法律,应该把员额法官放到精心审理繁难案件中去,通过一个个案件裁判,向社会输送公平正义。”石首法院立案庭庭长申开红说,通过“纠纷解决分层递进”,最终经由复杂繁琐的诉讼程序解决的矛盾纠纷大幅下降,矛盾纠纷解决的效率提高,效果更佳,人民群众打官司的诉累减轻,为当事人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

 

精细治理“对症下药”法治支撑强劲有力

今年6月,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当事人吴某向石首法院申请对保险公司进行先予执行。

此时,因遭遇交通事故严重受伤的刘某已在医院治疗花费了30余万元,无力继续承担医疗费。收案当天,法官立即裁定保险公司先予执行医疗费20万元,一个月后,再次裁定保险公司先予执行10万元。

机动车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一般需要待受害人终结治疗后再开庭审理,受害人需要35个月才能获得赔偿款。石首法院在道路交通事故快速调处中,对标的额不大、法律责任明确等符合条件的案件由保险公司先予执行、先予赔付,解决诉讼群众燃眉之急。3 年来,已为 24 起案件当事人先予执行共约 260 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实践中,石首法院始终坚持“对症下药”精细治理,采取有效司法措施,确保矛盾纠纷精准消除,绝不因为调处不及时带来新的矛盾纠纷。

用专业调解纠纷,用调解宣传法律,用法律推动法治。今年7月,在成功化解一起农村宅基地房屋买卖纠纷后,石首法院立即向城区街道、城郊村提出司法建议,应坚决禁止农民宅基地房屋买卖,严格管控,以免在今后的城市建设、土地征收中带来群体性矛盾。

    近年来,石首法院坚持在调解、审判、执行工作中,针对有关单位和管理部门在制度上、工作上所存在的问题,通过发出司法建议,建议相关单位和部门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进行科学管理,为社会风险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


文章出处: 石首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