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飓风行动” 监利县法院化解执行难案

作者: 监利县法院 吴珂    发布时间:2017-07-28  访问次数:1624

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决战之年,近日,在“飓风行动”中,监利县法院充分运用法律措施,组织当事人协调,成功化解了一起多年未执结的难案。

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监利玮华汽车出租有限责任公司、王运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李被出租车司机王运城撞倒而致三级伤残,半身不遂,终生需要护理。后李向监利法院起诉,最终判决保险公司在责任范围内赔偿,超出部分由玮华公司和王运城承担连带责任。判决生效以后,李于2014年9月向监利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监利法院依法查封了肇事车辆,但通过财产查控措施,未查询到两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肇事司机王运城下落不明,名下又无财产可供执行,找到玮华公司,玮华公司表示肇事的是司机王运城,公司只是负责管理。由于被查封的出租车本身价值不高,而且还有另外一名股东,难以处置,案件执行难以进行。

6月份,监利法院吹响“飓风行动”号角,开展了强大的宣传攻势和集中执行活动,对被执行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执行局的同志多次到玮华公司,向其负责人严肃声明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将可能被拘留甚至以涉“拒执罪”处理的后果,玮华公司迫于法律威严的强大压力,终于答应和当事人协商和解,并初步达成了和解意见。

    6月底,监利法院执行局局长邓刚、副局长段德志和案件承办人汪永庆法官,会同被执行人玮华公司的负责人,一同来到申请人李家中,经过耐心细致地沟通协调工作,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并且玮华公司当场拿出14万元现金,交到李手上,至此,一起多年执行无果的信访案件,借“飓风行动”东风,终于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