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情思

发布时间:2011-12-16  访问次数:4028
公安法院 阳 黎
空寂的夜晚,月光如水泻落,洒得满世界星星点点。有月亮的夜晚,心情格外的美丽,天空的月亮仿佛也在寄托着一种脉脉的祝福。一地的静谧,一种灵动在空气中四处流溢,穿过心情的柔动,蹦出点点的思绪……莫名的,一种滋味闪现,徘徊许久,飘去……
一个人静静坐在办公室里,手指轻轻的敲打着键盘,清脆的声音在空间里碰撞,听文字在手指下面的倾诉。原来还有很多时候,除了案件中纷繁复杂的世界外,心里会悄然浮过一缕思绪。是他告诉我,法官是维护社会正义的守护者,它承载着制造和谐社会的使命和职责;是他告诉我,在处理“公”与“私”、“原则”与“情感”时,我们也会犹豫也会痛苦;在面对社会风行的强权干预时,我们也会懦弱也会胆怯,因为我们毕竟只是一个普通的凡人,总想让自己的道路顺畅一些,总想让自己的仕途平坦而又辉煌一些;是他告诉我,面对歌舞升平的娱乐场所,面对糖衣炮弹的围攻,面对行政干扰的一次次压力,这身制服带给我们的沉重与无奈。他,我的父亲,一位已故的老法官。他让我懂得,在法律的天空下,这一颗星,那一颗星,有的能永远熠熠生辉,有的却瞬间陨落。即使太阳照耀着每一寸土地,总有黑暗,总有丑恶。
我们是人民的法官,脱去制服我们和常人无二,我们也食人间烟火,我们也会聚散离愁。当月上三杆,万家灯火时,我还奔波在乡间小路上核实证据,寻找着一个个当事人为他们送达传票;当人们欢天喜地庆祝节日万人齐聚街头时,我还在翻阅着一本本厚实的卷宗,查阅着各种法律法规;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家门时,看见母亲那被岁月染白的头发,强烈的内疚让我不敢去面对她关切的眼神,我多想抽点时间陪伴她,照顾她,陪她说说话,可话到嘴边,涌出的却是无言的泪水。
月光渐渐零落,似隐似现,眼神中似乎有着波光点点,轻轻眨动,一滴泪流至腮边,收拾凌乱的思绪,整理好桌上的案卷资料,再一次审阅明天的庭审提纲……
你现在好吗?我的母亲,我的恋人,让你们守着一份寂寞,一份思念,并不是我们无情,而是我们所选择的这份职业,有比儿女情长更多的爱让我们去呵护,有比报答父母更重的情让我们去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