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中院推行执行工作警务化 全市法院案件执结率同比上升15.54%

作者: 执行局 薛欢    发布时间:2017-08-09  访问次数:1378

昨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按照“编队管理、派驻使用”模式,推行执行工作警务化,将司法警察纳入执行团队,实行强制执行与警务工作对接,以实现执行队伍与警察队伍的强强联合,增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和威慑力。推行3个月来,全市法院案件执结率同比上升15.54%

执行工作警务化,改过去“一人包案到底”执行模式为多组配合的团队协作模式,进一步强化了执行力量,增加了执行威慑力。

今年5月,市中级人民法院优化配置,整合力量,组建了执行警务大队,全面推行执行工作警务化,采取一名执行员加一名司法警察的执行团队运行模式。执行中,司法警察主要配合执行员具体实施拘传、拘留、查封、扣押、冻结、搜查、强制迁出土地房屋等强制措施,以及处置执行突发事件等。遇到重大执行活动,则统一调度指挥,形成合力。

“执行工作警务化很好地解决了过去执行工作威慑力不够等问题,全市法院执行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市中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3个多月来,全市法院执行法警参与案件强制执行130余件,紧急出警20余次,对91人次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执行措施,移送公安机关拒执案件11件,全市法院案件执结率同比上升15.54%

    此外,该院还按照审执分离、裁执分离、执访分离等改革思路,成立执行裁决组、执行实施组、综合协调组、信访督查组等团队,分工协作推进执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