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法院加大刑附民调解力度 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作者: 郑文华 任晶    发布时间:2018-04-20  访问次数:401

近日,荆州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成功调解一起交通肇事刑附民案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市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座谈会精神,深入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促进公正与效率双提升。

2017年8月12日,被告人徐某某驾驶重型货车在沪渝高速公路偏离正常行驶方向撞上路中央隔离护栏,造成乘车人周某被甩出车外当场死亡、车辆及路产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公诉机关以交通肇事罪将被告人徐某某起诉至法院,被害人周某的亲属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承办法官通过阅卷、庭审,查明被告人系被害人雇请的司机,作为雇主的被害人提供的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对事故的造成理应承担一定责任。被告人希望通过积极赔偿争取被害人亲属的谅解,但双方就赔偿问题多次协商未果。经过承办法官、法官助理以及诉讼代理人的耐心劝解和反复疏导,终于促成双方互谅互让,就民事赔偿达成了一致意见。

日前,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被告人亲属当场向被害人亲属给付赔偿款16万元,被害人亲属向对方出具了谅解书。鉴于被告人认罪悔罪,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得到被害人亲属的谅解,依法可以对其判处非监禁刑。承办法官当即向社区矫正机构发出委托调查函,待收到回复后将视回函情况对被告人作出从宽处罚。

    今年以来,荆州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共审结各类刑附民案件29件,对认罪认罚的被告人特别是轻罪、初犯、偶犯被告人,依法从宽、从简、从快处理26件26人,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文章出处: 荆州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