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司法职能 助推地方发展
——记监利县人民法院新沟法庭

作者: 新闻处    发布时间:2017-09-30  访问次数:1754

新沟法庭_副本.jpg

监利县人民法院新沟法庭地处全国明星乡镇——新沟镇,管辖新沟镇、龚场镇、网市镇、荒湖农场等四个乡镇场 ,辖区人口22.6万人。法庭现有工作人员5人,员额法官3人,年均审理各类案件近300件。法庭发挥职能、主动服务,着力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庭和法官的担当与作为。新沟法庭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获得“省级示范人民法庭”、荣记集体二等功等荣誉,涌现出了“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陈艳红等先进典型。

 

树立大局意识,服务地方经济

保障地方经济蓬勃发展,是新沟法庭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新沟法庭在工作实践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

为保障新沟、网市等辖区地方经济持续平稳增长,新沟法庭积极响应监利县委提出的“工业倍增、农业转型、城市同治、民生共享”四大共同发展目标,坚持法治建设与地方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加大服务力度,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切实把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到支持和保障地方经济繁荣发展、维护地方稳定建设、维护乡镇企业的合法权益上来。

一方面,新沟法庭对辖区企业实行“三优先”政策,即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另一方面,新沟法庭认真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调解化解涉企纠纷,慎用财产保全等强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主动上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为更好的服务地方企业,法庭对福娃、天河、华田等重点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在涉企案件的审理中,新沟法庭大胆适用简易程序,缩短企业涉诉时间,减轻了企业压力,大大提升了审判工作效率。新沟镇是监利县私营企业最集中、规模最大、工业发展最强的地区之一。为帮助企业获得更加稳定的发展、预防和降低企业经营与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新沟法庭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地方、服务企业,主动上门征求企业对法庭的意见和建议,更加充分的发挥法庭司法服务功能,帮助企业依法经营,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维护辖区企业合法权益,为辖区企业稳固发展排忧解难,受到了辖区企业负责人的一致好评。

 

积极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新沟法庭是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处于审判工作的前沿阵地。这一特殊的机构职能,使得新沟法庭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为直接、最为紧密,对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了解得最为透彻。为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地方和谐稳定的发展,法庭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全面落实审判公开、诉讼风险提示、诉讼引导服务等。

同时,法庭积极探索争取庭前调解,对婚姻、经济、交通、邻里、涉企等纠纷案件,更注重调解结案的方式,求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促进家庭及邻里关系的和睦相处来推进辖区和谐稳定发展,全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纠纷消灭在萌芽。

    此外,新沟法庭还积极参与辖区党委政府维稳工作大局,参与处置、妥善化解多起群体性、突发性事件,赢得辖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