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法院优秀干警张兴文:公正司法扬正气 砥砺前行孺子牛

发布时间:2017-12-27  访问次数:13679

28岁到松滋法院工作,如今57岁。谈起29年的职业经历,他说自己只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今天小编带大家来认识一位坚守岗位29年的法官——松滋市人民法院新江口法庭张兴文法官。

1989年初,张兴文离开工作了九年的中学教师岗位来到了松滋法院。29年来,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政工科副科长、刑一庭副庭长,到审判监督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再到员额法官。他修养品德,勤奋工作,清正廉洁。1991年,他办案数量全院第一,且办案质量件件在合格等次以上,荆州中院记三等功;2002年,他精心审理再审案件,扎扎实实抓全院案件质量,中院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2006年,他因一直表现出来的昂扬精神风貌,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和2011年,因在审判监督庭岗位的出色表现,被中院分别记三等功、表彰为“先进工作者”。一路走过,留下了一串串清晰的脚印。

初入法院,他埋头法庭,一干就是七年。担任书记员时,记录、送达、校对文书、整理装订卷宗等,一丝不苟。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后,他虚心向老法官学习,迅速成长。1992年5月被任命为审判员,从此他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法官。在派出法庭工作七年,审理了四百多件民事案件、十多件自诉刑事案件,足迹踏遍了所辖村居。心存隔阂的夫妻,经过他真心有效的调解,尽释前嫌,重归于好;感情确已破裂的夫妻,经过他真心有效的调解,协议离婚,和平分手;铁哥们、好姐妹因借钱不还,诉至法院,经过他真心有效的调解,还钱续情。

1996年,院党组任命他为政工科副科长。他在此岗位上履行党组赋予的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责任。为干警升职任职,晋级加薪,他上跑中院和高院政治部,市内跑组织部、人事局、政法委;干部及亲属因病住院,他跑住院手续,并带去领导和单位的慰问。在具体事务中,表现出公道正派的赤诚精神、求真务实的负责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和廉洁守纪的自律精神。 

1998年开始,任刑一庭副庭长三年。他履行刑事法官神圣职责,审理案件一百多件,均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正确,无上诉改判、抗诉案件发生。

2000年底,松滋法院进行史无前例的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他脱颖而出,任审判监督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长达十五年。上任之初,该庭已受理再审案件30多件,加上受理的申诉案件20多件,他没有退缩,迎难而上。2002年,他参与制定《岗位目标分值管理考核办法》,主笔六类案件质量百分量化标准,主抓案件质量,上在《人民法院报》头版报道后,省内外七家法院先后来松滋法院学习。自此,松滋法院严格执行“四个三把关”的案件质量管理规定,公正裁判,确保质量,使松滋法院的审判绩效在荆州一直名列前茅。2015年,司法体制改革,在入额法官笔试中,他以85分的高分排名第三。

入额后,因岗位调整,到新江口法庭工作。2016年,松滋法院员额法官40多人,人平结案60多件,而他结案101件。2017年,他已审执结案件109件,居全院员额法官第八名。他十分珍惜工作时间,今年春,腰椎间盘突出导致左腿酸麻胀痛不能行走,不得已住院,但是他上午开庭写文书,下午到医院治疗,没有间断一天工作。
张兴文法官如是说

   “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我年龄已过57周岁,工龄将满38年。在审判岗位没有三年了。唯有勤奋工作,做合格法官,公正审理案件,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与正义;唯有勤奋工作,做合格党员,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我的工作生涯方能划上圆满的句号”。


文章出处: 松滋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