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伪造住院材料骗取新农合医疗补偿款 终获刑

发布时间:2018-07-26  访问次数:763

    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是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项惠民措施。可有些人竟为了一己私利,对“救命钱”动起了歪心思,不择手段骗取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款,近期,公安县法院审结了一起诈骗案。

20125月,孙某找到蔡某(另案处理),两人商量如何用虚假住院材料申报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款,于是蔡某将妻子的身份资料提供给孙某,尔后孙某找人制作了虚假住院资料,由蔡某持假资料向公安县麻豪口镇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申报,报得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款人民币12293.13元,蔡谋分得人民币3000元,孙某分得人民币9293.13元。

 两人以为“骗局”天衣无缝,于是再次作案。20128月,孙某和蔡某找到公安县麻豪口一村民李某,提出使用其身份资料制作假住院材料申报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款,并承诺事成之后给李某分钱,李某同意后,孙某又找人制作了虚假住院资料(住院费用人民币25714.03元),随即蔡某陪同李某向公安县麻豪口镇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申报补偿款,因农村合作医疗审核员发现资料造假未予批准,遂案发。201711月,孙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并退清了全部赃款。

    公安县法院经审理认为,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社会保障资金,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遂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文章出处: 公安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