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县汪桥法庭“调解促导”化解邻里纠纷

作者: 监利县法院 黎丽娟    发布时间:2017-06-19  访问次数:265

6月14号上午,天空飘着毛毛细雨,监利县法院汪桥法庭庭长杨利民与书记员黎丽娟,在调解促导员、金熊村村支书何琳的陪同下,来到柳某某的家中,将8000元房屋维修赔偿款当面交给了柳家老奶奶,这位年过髦耋的老奶奶拉着杨利民的手,激动的泪流满面。

原来这是一起邻居建房导致的侵权纠纷案件。原告柳某某与被告熊某某本为邻居,熊某某在原地基上新建房屋时,由于地基下沉等原因,导致柳某某的房屋墙面发生倾斜。因为这件事,两边由和睦的邻里关系,变得针锋相对,甚至闹上法庭。杨利民在了解案情后,通过与调解促导员何琳沟通得知,这件事情还是以调解为好,避免邻里关系进一步恶化。于是杨利民同何琳一道登门做调解工作,何琳利用自己同双方当事人熟悉的优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杨利民则从诉讼成本、法律关系上进一步释明法理。经过几番耐心细致的劝解,双方终于心平气和地达成了一致的赔偿意见,这起邻里纠纷终于得以案结事了。

2007年以来,汪桥法庭首创了民事诉讼调解促导机制,聘请一批人大代表、村支书和在地方有较高威望的人作为调解促导员,利用他们熟悉民情民意,善于调解邻里纠纷的优势,协助法庭做好调解工作,效果显著,汪桥法庭的调解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5%以上,受到上级法院的高度肯定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