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中院认真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整训活动

作者: 监察处 王同军     发布时间:2014-04-16  访问次数:3555

   

根据省委政法委的要求,近日,荆州中院全面启动 “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整训活动。

  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中院成立了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耀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并在监察处设立办公室,负责起草活动实施方案,收集反馈信息,加强检查指导,协调组织落实。针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实际和纪律作风方面易发、多发的问题,我院制定了“荆州市法院系统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实施方案”,整训活动包括学习教育、提高认识,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整改提高,检查督促、建章立制四个阶段,重点整改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审判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扎实进行学习动员,提高全体干警参与整训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院党组要求两级法院和全体干警将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政法委的部署上来,克服消极心态,坚持整训活动与审判业务工作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步展开,互相促进。要求各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查摆问题大讨论活动,要求全体干警结合《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四辑)》和我市两级法院出现的违纪违法事例,开展自查自纠,撰写自查报告。检查督导组人员到每个支部和每个部门进行检查,查看支部记录和干警学习笔记,对缺课人员进行登记,统一组织补课。

  三、配合开展相关活动,推动整训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一是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安排主要领导上廉政课、组织干警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观看警示教育片、采取廉政演讲、廉政书画展、廉政征文、开辟廉政文化专栏等形式开展好廉政警示教育。二是开展审务督察和司法巡查活动。整合纪检监察、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力量,加大明察暗访和查办违纪案件力度。三是开展便民务民活动。以方便群众诉讼为着力点,突出人性化、精细化服务。在立案大厅放置诉讼指南、温馨提示等诉讼引导资料,供群众自由取阅,墙壁悬挂《诉讼须知》、《诉讼费用缴纳办法》和诉讼流程示意图,指引当事人开展诉讼活动。建立集立案审查、信访接待、判后答疑于一体的便民窗口。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四是开展“进万村、建万格”活动。抽调得力干警到社区和驻村联系点进行帮扶活动。组织法官到社区、学校上法制课,到重点企业走访座谈,到农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送法下乡、上门办案。把整改的评价权交给群众,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这次整训活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