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强素质 以文化促发展 荆州中院“五举措”深入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

作者: 新闻处    发布时间:2017-06-09  访问次数:5408

近年来,荆州中院通过抓学习教育、抓公正司法、抓建设完善、抓司法为民、抓宣传引导,笃信、践行、培育、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入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抓学习教育,带头笃信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该院坚持以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强理论学习,营造学法文化。开展创建学习型法院、学习型庭室,做学习型法官活动。在院领导带头上党课、法制讲座、法官论坛、党支部“主题党日”等传统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打造了期刊杂志、网上图书馆、微信、手机短信、文化长廊“五大”学法普法新平台,把法官职业道德、职业修养、司法礼仪等作为业务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讲座培训20余次,干警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让法官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提高司法能力,将文化精髓渗入到法官的精神世界,使全院干警认清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带头坚定自信、保持定力,带头忠于法律、守护法律,做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引领者。

抓公正司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该院以“尚法、慎断、理性、自强”为院训,落实法官宣誓制度,推进严格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公正的司法裁判和公开的司法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到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全面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严格执行公开审判、法庭辩论等制度,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平等保护,确保每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坚持调解与判决两手并用,注重发挥调解在化解纠纷中的优势,通过依法自愿调解,修复社会关系,弘扬传统美德和公序良俗,使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2016年,审结各类案件4853件,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到47%,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35%,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100%。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清理执行案款专项活动受到省高院通报表扬。

抓建设完善,悉心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一是抓法治物质文化建设。坚持以审判工作为中心、队伍建设为根本、加大物质装备建设,从办公区、审判大楼、审判法庭到内部设施尽力体现法院文化特色,突出法院风格,整体布局庄重、威严、简洁、宁静,给人以神圣感。加大文化设施的经费投入,建文化长廊、图书室、娱乐活动室、体育场馆等文体活动场所。加大网络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实现常规办公无纸化,庭审记录电脑化,案件管理流程信息化和档案管理电子化。二是抓法治行为文化建设。着重抓司法礼仪,抓仪容仪表,抓基本礼节,抓文明用语。严肃司法纪律,严格考勤纪律、保密纪律、形象纪律,加大纪检监察督察力度,树立法官良好的形象。三是抓法治精神文化建设。抓教育培训,采取警示教育、专家讲座、知识竞赛等生动活泼的文化形式,对法院干警进行理论教育和引导。抓榜样示范,树立法院先进典型人物,培养塑造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昭示法院精神文化的丰富内涵。抓舆论引导,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传递法院精神文化,从而对群体产生导向、激励和制约作用。加强法官职业道德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

抓司法为民,着力彰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该院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和司法便民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健全完善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开通了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公众提供案件流程信息查询、裁判文书查询、执行信息查询、网上诉讼指南等各种服务。在立案大厅设置了便民服务区,提供诉讼指引、自助信息查询、手机充电、医疗急救、廉政监督举报等服务,打造面向公众司法公开、诉讼服务的统一窗口,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律师参与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意见和律师接访制度,19名律师已经在诉讼服务中心开展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落实党员挂牌上岗,积极推进领导集中接访、中层干部窗口判后答疑工作,去年共接待来访群众2137件次、2429人次,依法缓、减、免诉讼费20余万元,为刑事被害人、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50余万元。开展“百名干警联百企、驻百村”、“三万”、党员干部进社区等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016年,院领导、法官深入基层、重点企业和联系村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达百人次,收集各种意见和建议23条。深入开展“我为精准脱贫办实事”活动,采取包村、包户等方式,通过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寻找脱贫致富门路、落实扶持救助政策等措施,努力实现法院扶贫点脱贫目标。

    抓宣传引导,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该院与荆州电视台《江汉风》合作开办了《法庭内外》栏目,在《荆州日报》、《江汉商报》等媒体开辟专栏,今年又以“走基层、转作风”和“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主题,与媒体联合开展“基层法庭行”活动,宣传法院审判执行、司法改革、法官风采等方面的工作动态。举办“职务、金融、涉黑三类罪犯减刑假释公开庭审”、“法院开放日”、“示范庭庭审观摩”等活动20余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逾千人次旁听庭审,以案释法,现身说法,通过公平、公正的审判活动,依法保护合法权益、制裁违法行为,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依法。去年以来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六进”活动15余次,运用“国家宪法日”宣传、节假日送法、兼任法制副校长、“法官妈妈”等多种形式,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借助信息化手段,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让公民既珍惜权利又履行义务,理性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价值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