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破冰行动 荆州中院出台三项举措围猎“老赖”

作者: 执行局 薛欢    发布时间:2017-08-24  访问次数:1967

根据省高院关于2017年开展“三大战役”专项行动安排,“飓风行动”已近尾声,“破冰行动”即将于9月启动。为有效落实8月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部署的“四大执行攻坚集中统一行动”,继续保持“霹雳行动”、“飓风行动”开展以来形成的强劲工作态势,荆州中院近日接连采取三项举措,共同发力,助推执行攻坚统一行动取得突破。

无标题.jpg

出台联合惩戒实施意见,织密惩戒网。8月14日,荆州市综治委、荆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荆州中院联合出台《荆州市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在从事民商事行为、行业准入、担任重要职务、享受优惠政策和荣誉、高消费行为、出境和定罪处罚等八个方面采取42项限制措施,涉及责任单位达42家。联合惩戒部门多,措施强,范围广,为进一步完善荆州市信用体系,实现全方位打击“老赖”,让失信者不敢失信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惩戒环境。

无标题1.jpg

定制专属彩铃,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通信限制。8月21日,荆州中院与移动荆州分公司、电信荆州分公司、联通荆州分公司共同签署《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通信进行限制的暂行办法》。《办法》明确通信限制的对象为已被荆州市两级法院纳入失信黑名单的被执行人;限制内容包括主叫和被叫语音或短信;限制程序要求法院作出相关法律文书送达三公司,一旦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了法定义务,必须第一时间通知其及时撤销;同时,为防止被执行人更换号码规避彩铃,通信公司将根据实名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名下的所有手机号码实行全覆盖,确保换号不换彩铃。为建立通信限制长效机制,荆州中院联合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三大通信公司成立了荆州市通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求市综治办将三大通信公司协助法院完成通信限制工作纳入年度综治考核。此举不仅让“老赖”颜面尽失,也提醒社会公众其所联系和交往的是一个失信人,以此倒逼失信人员履行义务。经全市法院排查,近期将对第一批102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通信限制。

微信图片_20170824165928.jpg

    发布悬赏公告,征集“老赖”线索。为着力破解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的困境,针对通过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手段无法查找到被执行人财产及被执行人下落的案件,荆州中院决定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全面推行执行悬赏制度。该措施的主要目的在于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查找案件线索,重拳打击失信被执行人规避、隐匿、躲藏、转移财产等逃避执行的违法行为,敦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凡举报公告中失信被执行人未被人民法院掌握的任何财产线索或失信人下落,法院查证属实的,将按情况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金。目前,全市法院已统计完成第一批悬赏公告名单,共计80例,涉案标的12878.59万元,将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张贴并通过微信平台、报刊、广播电视同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