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材料两篇

作者: 群众办    发布时间:2014-04-16  访问次数:21283

   


陈艳红先进事迹材料

监利法院 陈艳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今天有幸站在这个讲台上,我感到既自豪又惭愧,自豪的是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我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惭愧的是我只是做了自己份内的事,而且还有许多的法官做的比我更辛苦、更出色,而却让我获得了此殊荣。

   我叫陈艳红,1988年通过招干考试进入监利法院,分配到龚场人民法庭工作至今,先后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二十六年来,我一直工作在基层法庭这个最平凡的岗位上,做的也是最平凡的事,有人称我为“田埂上走来的女法官”,我很喜欢这个称谓,这个称谓很形象,同时它也道出了我的心声,拉近了我与老百姓的距离。

   从进入法院工作的第一天,我就喜欢上了法官这个职业。我发誓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官,在我最终要离开这个岗位的时候,我要问心无愧。我文化底子不高,进入法院工作时只有高中学历。但我深信只要勤学苦练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刚工作时,我就开始自修法律专业,在理论上充实自己。在每个案件审结后,我坚持书写审判日志,不断地总结司法实践,从而丰富了理论知识,增强了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能力。

   在法院工作的人都知道,基层法庭受理的案件并不复杂,但案案都有其特殊性,通常“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每个案件的处理都要承办法官付出艰辛的劳动,才能做到案结事了。二十六年来,我走遍了法庭辖区四个乡镇的每个角落,审结民商事案件4000余件,调解结案在90%以上,没有一起案件引发当事人缠诉上访。

   在基层工作是辛苦一些,工作条件要差一些,老百姓文化素养不高,沟通困难。我也曾经动摇过,想到机关去,这样自己的工作条件会得到改善,升职的机率也会大一些,对孩子的教育条件也好些。院党组也考虑过把我调上去,找我谈过话。我为此也思虑了一段时间,但一想到:我出生生活在农村,在我心底深处我更愿意与基层老百姓打交道,他们虽然文化素养不高,但他们感情是质朴的。再说我在基层工作了这些年,积累了一些经验,与当地的老百姓相处也比较自如了,能更有实效的工作。虽说苦点累点,也是值得的。即使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下去,也算不了什么。人来到世上一趟,总是要做点什么的。从此我的心定了。虽然工作环境仍是那样,人也还是那样些的人,但心里不再有不快与不安了。

   法律代表公平正义,法院是人们解决矛盾纠纷的依靠。我深谙作为一名法官不仅要具备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更要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熟练的办案技巧。一次次的开庭,一次次的调解,一件又一件案件的圆满结案,我渐渐发现作为一名法官要尽力审结一起案件首要的是心要平。这个平是两方面的意思,第一个意思是心要清静,内心要没有杂念。要象清澈的湖水一样,平静、清澈见底。第二个意思是客观公平,对当事人双方不偏不倚。从事实、从证据、从情理出发,而不是从个人的感情和偏好出发。其次心里要真正有为当事人解决矛盾纠纷的意愿。法律专业知识和办案技巧只是手段和工具,只要法官心平、有真正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的意愿,知识和技巧自然也会有的。

   2011年春节前,我审理了一件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原告是一名多年重病缠身的老人,因其未经行政审批而请人搭建一个平房,被村民认为占用了公共用地,遭强行拆除。事情发生后,原告一面向法院提起诉讼,一面四处上访,而被告方也声称如果裁判不公将集体上访。庭审过程中,双方互不相让。为了尽快平息纷争,让当事人能舒心的过春节,在寒冬腊月的春节前夕,经过多次组织调解,耐心倾听双方的陈述,我找准了双方争议的焦点,然后针对当事人法律知识缺乏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他们辩析法理,让他们“赢”得明明白白,“输”得心服口服,并很快审结了此案。案件判决后,双方均服判息诉,避免了一起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经常要面对的是,在正要下班的时候,办公室突然闯进从外地匆匆赶来诉讼的当事人、或者为减少农村当事人诉累,不得不加班开庭调解……我深知当事人的艰辛,不忍看到当事人那焦急和企盼的眼神,在我心里,这是人民群众对司法为民和公平正义最直白的期盼。正因为如此,为缓解当事人间的矛盾,不给社会增加不安定的因素,我常会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

   作为一名法官,为了使更多的家庭能和谐美满,很多时候要牺牲个人家庭的幸福,长期以来,我对丈夫、对儿子、对公婆有着深深地愧疚。我的丈夫是一名公安干警,因为工作时间没有规律,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导致心脏出现毛病。因为工作忙我不能细心地照顾到他,儿子我也很少管,他自已通过努力学习,去了部队。公婆知道我的工作很忙,有事都自己扛着,尽量不打扰我。记得2009年10月,丈夫因心脏患病需要到武汉动手术,我陪同前往治疗。期间,总是惦记着手头的一件离婚纠纷案件,原告汤某诉被告夏某离婚纠纷一案,已进入关键阶段,因被告性子急,脾气暴躁,第一次开庭时,被告曾邀约数名社会闲散人员,准备将原告劫走,胁迫其给钱,并扬言不给钱就砍断她的腿。庭审时,我查觉出端倪,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对被告进行了说服劝导,并决心争取调解处理该案,通过三番五次的调解,原、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但未最终领取调解书和完成给付义务。在武汉照料丈夫期间,我总担心被告会不会再有意外举动,在丈夫手术成功的当天,我便急忙赶回法庭,将原、被告通知到庭里,督促原告及时履行小孩抚养费给付义务,并当场向双方送达了调解文书,避免了一件有可能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我深爱法庭这个岗位,深爱法官这个职业,深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法官,我所作的都是应当的,但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荣誉,很多关怀和鼓励,我要把每一份荣誉、每一份关怀都当作动力和源泉,让有限的生命在崇高的追求中更加美丽。

先进事迹材料之二:

维护群众权益 践行司法为民

立案二庭 朱继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感谢院党组和同志们对立案二庭的厚爱和信任,非常荣幸能作为本次会议的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维护群众权益,践行司法为民》,不妥之处,敬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我院立案二庭共有7名干警,主要承担全市法院申诉复查、涉诉信访、办理交转办信访案件等工作。近年来,我庭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庭干警恪尽职守,情系群众,不畏艰难,勤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党组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被省高院记集体二等功,荣获全省法院系统“争先创优”先进内设单位,其中有5人被省委政法委和市委表彰为信访先进个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倾听诉求,以亲近之心待民

   立案信访窗口是人民法院服务群众、司法为民的重要平台和场所,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人民法院的形象。在工作中,我们严格遵守司法礼仪,注重保持良好的仪表和文明举止;当事人到法院来表达诉求,我们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解渴,以“倾听诉求、尊重人格”为重要方式,与当事人建立互信,拉近当事人和法官之间的距离。如上访人文贤付与荆州区纪南镇江店村租赁合同案件因村委会无执行能力、导致判决无法执行,赴省进京上访十多年。2013年省院驻京接访专班将此案予以交办。我庭接手该案后,发现他因多年上访,遭遇生活多方坎坷,对人民法院已经极度不信任。针对这一情况,我庭专门安排一名副庭长和他进行情感交流,耐心听取其诉求,并做好解释和记录。同时,考虑其上访多年,为切实解决其诉求,我们会同基层法院领导一起到其家中进行家访,全面了解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并积极协调基层组织解决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文贤付看到此景深有感触的说:“我上访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法院领导上门为我解决问题,我相信法院。“在建立信任的基础上,他主动配合工作,我们为其解决了近5万元司法救助资金,文贤付主动承诺息诉罢访。2013年,我庭共接待群众来访1100人次,处理群众来信195件次。

   二、创新方法,以真诚之心为民

   2013年是中政委关于涉诉信访工作改革试点和推进的第一年,按照诉访分离的改革要求,人民法院面临的信访形势更加严峻,压力更加巨大。我们创新工作方法,以“专家门诊”的严谨态度和高度责任感对待每个信访案件,以“根治”为目标,从情、理、法出发,探寻每个信访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形成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化解方案,推行上访心理疏导诊断和司法人文关怀机制,切实稳妥处理好每一起信访案件。如信访人崔光松因强奸案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于1987年改判为6年,后又坚持申诉要求改判无罪。但其法律程序已走完,且申诉理由与之前相同,以当时的刑事审判政策和法律规定来看,其判决并无不当。鉴于此,我庭数次约谈崔光松,发现其上访的主要原因是因其判刑让其子女蒙羞,多年以来一直生活在阴影之中,无法挺起脊梁正常的生活。他希望通过申诉改判无罪,一是为自己翻案,二是给子女一个交待。针对其心结,我们在宣传法律的同时,更多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关心其生活,帮助其放下心理包袱,劝导其正确面对自己的过去,坦诚地和子女进行沟通交流,取得子女的谅解,回归正常的家庭的生活。目前崔已不再来访。

   此外,在平时的接访中,我们经常遇到缠访、闹访的当事人,面对当事人的无端谩骂,责难,我们在默默承受委屈的同时,不论上访群众的诉求合理成分有多少,我们都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把上访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确保每一位当事人都能得到平等和真诚地对待,确保每一信访案件不出任何差错。如上访人张治梅因邻里纠纷伤害他人被判刑,刑满释放后多次来我院上访,要求改判无罪,我院对其申诉进行了审查并予以驳回。信访人仍不服多次进京赴省上访。因其患有癔症,每次来院上访不是吵就是闹,情绪不能自控,常常出现呕吐,痉挛,我庭对其每一次来访都密切关注,因其是女当事人,安排两名女干警陪护,耐心听其诉求,安抚其情绪,在其出现相关病症时及时联系医院救治。今年腊月二十七,我庭得知其带着行李准备来院上访,及时与地方党委政府联系,并派专人到其家中接访。年后,分管院领导到荆州区川店镇进行接访,全面了解其家庭和生活状况,与基层组织做其安抚和息诉工作。虽然信访人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但其对立的情绪均能得到较好的疏导,确保这一类信访案件和上访人群在法院环节不出问题。2013年,我们共化解历年重点涉诉信访案件18件。

   三、情系群众,以实在之心利民

   面对当事人各种不同的诉求,我们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扩大工作领域,延伸服务渠道,用实实在在的努力为信访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如上访人张均中,1970年因政治诈骗罪被判刑,1982年被无罪释放。2012年初,张均中以“年老体弱,无法生活”为由到荆州市委、人大、政府、法院上访,要求对其已服刑的10年进行补偿。由于《国家赔偿法》于1995年开始实施,上访问题难以通过国家赔偿的途径解决。我们多次到其所在社区了解情况,得知其现已年届7旬,孤身一人,居无定所,食无来源,经向院领导汇报并由领导出面协调为其争取了6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同时考虑其年岁已高,我庭安排干警多次来回奔波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帮其办理了医保和社保,切实解决了其后顾之忧。老人非常感动,保证以后再不上访。2013年,我庭共为5名信访人争取到司法救助资金15万元。

   四、敬法律己,以清廉之心信民

   在当前涉诉信访数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面对信访和申诉矛盾的双重压力,作为普通法官,我们确实感到身心俱疲,但没有一个人发牢骚,卸担子,都默默无闻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有的年过五旬,仍勇挑重担、任劳任怨;有的承受压力,忍受责骂,从无怨言;有的母亲病重住院仍坚守信访一线;有的身患疾病仍辛勤工作……虽然工作艰辛,但我们在诱惑和利益面前,仍然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我庭始终将提升队伍素质作为工作的重点,在坚持抓学习提能力的基础上,时刻提醒全庭干警珍惜法官职业荣誉,常怀敬畏之心,按照“不愿为,不敢为,不能为,不必为”的要求,始终构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时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近几年来,没有发生因上访问题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和个体极端事件,也没有干警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春风化雨总润物,民间芬芳会有时。”我们深深感到,涉诉信访工作维系着每一位当事人的切身利益,牵挂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冷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追求,努力使当事人息诉罢访,做到案结事了,是检验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只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司法为民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真正认可,才能为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添一抹亮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