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履职的法律保障

作者: 最高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9-05-13  访问次数:7018

法官法一系列关键条款的修订表明,它不仅是提升法官职业素养的方向盘,还是加强法官管理的指挥棒,更是强化法官职业保障的保护网。我们期待这部法律能真正成为法官依法履职的护身法,让所有法官都感受到它的力度和温度。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法院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作为审判权运行主体的人民法官队伍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修订的法官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吸收近年来司法体制改革的新经验,特别是总结吸收司法责任制改革和法官员额制改革的新成果,在法官职业素养、职业管理、职业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这些不仅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高素质法官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也必将成为法官依法履职的法律保障。

职业素养的内容不仅包括职业道德、职业思想,还包括职业技能和职业行为习惯。任何职业的基本素养都会随着时代发展而与时俱进,法官职业素养也不例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新问题新矛盾新风险,这对法官的职业素养也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标准。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防范新风险,要求法官不仅要在政治上过得硬,还要有履职尽责的好本领;不仅要有担当的真精神,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郭声琨书记提出新时代政法工作者需要提升五种能力:一是复杂斗争能力,二是法律政策运用能力,三是改革创新能力,四是科技应用能力,五是舆情引导能力。修订法官法就是要通过提升对法官职业素养的各项要求,包括修改法官任职学历条件、提高从事法律职业年限,客观上要求法官不仅有良好的法律素养和知识,还要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实践经验,借以充分发挥法官法在法官职业化建设中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推进选任法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推动高素质人民法官队伍的建设工作。

职业管理是组织上为从事某职业的个体所设计的职业发展规划及其落实机制,其中包括教育、培训、引导和监督等。任何职业的管理,都具有突出的引导性和功利性,并体现出强烈的事随时移、法随时变的特性。新时代对法官管理同样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法官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必须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新修订的法官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的总体精神,将过去零散分列的管理内容进行适当归并和集中,将法官兼职禁止、任职回避、员额管理、职务序列、教育培训、辞职辞退、降职等内容均纳入法官的管理,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职权范围,增加义务条款,强调既要增强法官队伍的特殊性、专业性和稳定性,也要符合《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培养选拔的总体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的要求,既严明党纪国法又强调职业纪律,既强化内在养成又加强外部约束,既坚持有序放权又实施有效监管,把从严管理法官队伍贯彻落实到法院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职业保障是职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非常广泛,既有组织人事方面的,也有履行职责方面的;既有物质方面的,也有精神方面的。法官职业具有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等特点,必须给予特殊关爱和保障,好让法官们安身、安心、安业。实践中,法官的职业保障包括了多方面内容,一是职业权力的保障,二是职业身份的保障,三是职业收入的保障,四是人身安全的保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16年印发《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体现了党中央对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贯彻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民法院建设的总要求,也为全面体现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精神的最新成果,新修订的法官法将法官的保障专门成章,整合现行文件和制度中涉及法官保障的内容,规定除法定情形外不得将法官调离审判岗位、干涉办案记录通报、人身安全保障以及工资待遇、保险福利、退休养老等,对法官的职业保障作了较为全面的修改完善,为维护法官合法权益、保障法官依法履职、提升法官职业尊荣感、激励法官提高司法能力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总之,法官法一系列关键条款的修订表明,它不仅是提升法官职业素养的方向盘,还是加强法官管理的指挥棒,更是强化法官职业保障的保护网。我们期待这部法律能真正成为法官依法履职的护身法,让所有法官都感受到它的力度和温度。我们相信,最高人民法院将会把好方向盘、用好指挥棒、密织保护网,同相关部门制定实施办法,以确保法官法落实到位。本报也将进一步加强法官法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工作,致力于增强全社会的法官尊严与权威意识,为全面贯彻实施法官法奠定更加扎实的思想认识和理论基础。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柯学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