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局交管局联动协作 精准查控扣押涉案车辆 荆州中院掀起“夏日风暴” 发起涉案车辆查控扣押专项集中行动纪实

作者: 荆州中院 张薇 薛欢    发布时间:2017-06-22  访问次数:3153

交管局指挥中心发布指令.JPG

6月20日9时50分,荆州市交管局9楼指挥中心预警指示灯急促闪烁起来,一直紧盯指挥中心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大屏幕的指挥中心指导员陈芳立即研判预警车辆行驶轨迹,向下一路口执勤交警发出指令,“鄂DC0323号牌车辆正在荆沙大道与东岳路交叉口,预计驶往烟草局附近,即刻出警进行拦截,等待法院来接收。”

扣车现场.jpg

“收到!”路面交警迅速行动。仅3分钟后,指挥中心传来执勤交警“已成功控制鄂DC0323”的口令。值守在交管局的执行四组立即通知待命于交警二大队辖区的执行三组前往现场接收车辆。这是荆州中院与荆州市交管局联合布控行动开始后成功查控的第一辆车。

10时左右,执行三组派员赶到拦截点,发现驾驶鄂DC0323车辆的是某二手车行老板而不是被执行人孙某,经询问了解到被执行人孙某已将该车卖给车行,在场执行人员立即向涉案车辆驾驶人出示执行公务证及查控裁定书等法律文书,向其释明法院执行行为和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该车行老板十分配合,在送达回证和扣押清单上签字确认,随后执行三组将车辆扣押至指定存放地点。

今年6月 “飓风行动”启动以来,为有效落实上级法院部署,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声势浩大的执行热潮,加紧构建执行联动和联合惩戒的新格局,荆州中院与荆州市公安局先后召开3次协调会,就联合查扣被执行人机动车辆行动达成一致意见,决定于6月20日至21日,对首批26台请求协助布控的被执行人车辆开展集中查控专项行动。为确保此次行动达到预期效果,该院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执行“飓风行动”实施对涉案车辆查控扣押行动方案》,调集中院、荆州区及沙市区两个城区法院精干力量37人,编成四支执行工作小组。

9G5A0030.JPG

20日上午9时30分,参与行动的执行干警在荆州中院办公大楼前整齐列队,整装待发。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志坚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项行动是荆州法院化解执行难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是落实省法院“三大战役”的具体行动,更是两级法院执行干警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战的勇气、信心和决心的具体体现。他要求,行动中,各位执行干警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尤其要注意人身安全和执法纪律。随后,副院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施德胜一声令下,执行干警迅速登车奔赴预定地点。

    截止6月21日执行行动收官,通过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发现涉案车辆踪迹17台次,查询涉案车辆78台次,指挥中心发出拦截指令26次,两天行动现场共成功扣押车辆11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