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法院创新载体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力

作者: 荆州区法院 杨芝林    发布时间:2017-08-18  访问次数:891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人民法院全面履行审判职能的重要保障和审判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更是法院队伍保持生机和活力的生命线。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是关键,而能否真正落实的关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建立起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应载体。近年来,荆州区法院积极探索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教育方式,不断丰富和创新干警喜闻乐见的载体,融教于乐,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多渠道陶冶思想情操。经常组织干警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今年7月19日,区法院组织新进人员赴荆州监狱接受了廉政警示教育。干警通过实地参观监舍、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取服刑改造人员现身说法,心灵受到了洗礼,廉洁自律意识得到了增强。利用“三八”“五四”等时节,组织青年干警开展拓展训练,培养坚韧不拔、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强化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以创建青年书香号为目标,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培养文明健康、情趣高雅的生活方式,助力干警积累知识、提升能力。

“请进来”强化思想疏导。2月8日,荆州区法院邀请湖北省委党校万小艳教授为全院干警开展了《心态修炼与角色自觉》专题辅导讲座。6月26日,邀请湖北卫视“调解面对面”心理专家、“桃花朵朵开”帮主、中国整体心理疗法核心小组治疗师、湖北东方明见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理事、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美国索菲亚大学超个心理学博士冯娟开展了《创建和谐家庭》知识专题讲座。通过邀请知名人士开展专题讲座,既丰富了法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又有针对性地给干警灌输了新的知识,在如何缓解工作和心理压力,正确处理事业与家庭关系等方面,使干警受益匪浅。

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以法院志愿者服务队为主体,深入社区、乡镇、企业、学校,开展法律服务、心理咨询、义务献血、文明交通、走访慰问、精准扶贫等公益活动。2015年以来,共参加法律咨询120人次、参加义务献血50人次,与1个社区、4个村、30个贫困户结对帮扶,共为灾区和贫困群众捐款捐物30万余元。这些措施,在贴近群众、方便群众,了解和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同时,党员干警通过接地气、办实事,群众观念大爱精神得到升华,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亲和力得到彰显。

务实性搭建服务平台。以联系的乡镇(农场管理区、街办)、社区、乡村为依托,在3个重点企业和3个社区建立法官工作室,定期派遣法官到工作室,深入开展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推进政府及社会各界依法行政,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通过开辟服务群众联系点,强化法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深受企业、社区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