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法院院长卜开知学习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心得体会: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积极服务“五个新江陵”建设

作者: 江陵法院 卜开知    发布时间:2017-07-26  访问次数:14386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是习总书记对湖北发展的殷殷嘱托;是全省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要使命;是荆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强大动力;更是加快建设“两区一中心”,全面建成幸福小康新江陵的关键机遇。如何抢抓机遇,加速发展,这不仅要依靠江陵党委政府,更需要每一个江陵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江陵县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始终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落实各项司法改革政策和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适应性和针对性,不断汇聚司法改革正能量,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强化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五个新江陵”建设。

依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服务“实力倍增的新江陵”建设。新常态下,人民法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公平正义、健康稳定发展环境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构建良好投资环境、经营环境、税收环境和对外开放环境。从严惩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及恶势力团伙犯罪,从重打击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是促进商品、服务正常流通的重要保障;依法平等保护不同诉讼主体、不同地域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促进交易信用体系建立的必要前提;在企业破产案件的立案及审理上,准确把握国家法律政策,采取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工作方针,是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基本原则;在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上,积极维系和谐劳资关系,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维护企业发展之间寻求最佳平衡,是促进降低供给成本的有效手段。这些事,江陵法院不仅正在做,还要做的更加主动,实现更好的效果。

依法审理道路交通案件,服务“内通外联的新江陵”建设。“道路交通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越是交通大发展,越要重视交通安全。”江陵的交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将建成既有汽车客运站和江陵火车站为依托,又有港口码头为支撑,荆州机场为补充的“四位一体”综合交通枢纽。江陵法院通过进一步加大对危险驾驶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醉驾”等危险驾驶行为,“醉驾入刑”较以往单纯的行政处罚形成了更加有效的教育和威慑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自觉抵制酒后驾驶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从历年的数据对比中不难发现,交通出行安全较以往有了明显改善。

依法加强环境资源审判,服务“宜居宜游的新江陵”建设。《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第六集是《守住绿水青山》,其中提到:“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没有了依托。江陵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开展“绿满江陵”行动的道路上,阔步向前。江陵法院在打击滥砍、盗伐林木等破坏环境的刑事犯罪上,在审理因破坏环境引发的公益诉讼案件上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为江陵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依法促进法治社会构建,服务“创新包容的新江陵”建设。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而要树立信仰,就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人才的培养往往与高等教育密不可分,创新也需要深厚的文化知识底蕴作为基础,教育深化到一定程度,知识积累到一定高度,对于法治社会的需求将更加迫切,对于法治与德治协调存在的环境将更加向往。江陵法院作为司法战线的一份子,不仅发挥自身庭审宣传优势,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机关党员干部旁听庭审,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同时还邀请企业负责人旁听涉企案件的庭审,进一步强化企业法治思维。此外,还积极与各部门的加强联动,持续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和法制宣传力度,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这些都将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

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平安幸福的新江陵”建设。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良好的道路交通状况、宜居的生态发展环境、完善的法治管理体系都是为了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加快建设“两区一中心”,全面建成幸福小康新江陵,既是县委县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每一个江陵人的美好愿景。江陵法院刑事审判坚持打击与教育并重,民事审判坚持规范与服务并重,行政审判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扎实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扎实开展执行攻坚 “霹雳”、“飓风”、“破冰”三大行动,不断掀起执行风暴,全力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当事人胜诉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湖北日报》在其登载的《五个新江陵绘就磅礴画卷》中写道:昨天,这里曾经红旗漫卷,战马嘶鸣。今天,这里已然策马扬鞭,日行千里。明天,这里定是百业宏开,万千气象!现在,从严治党让我们忠诚为民之心更加坚定,廉洁自律让我们开拓创新之志更为强劲,珍惜当下,把握现在,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江陵法院要在勇担当有作为的路上,在为民司法、服务大局的一线,成为一面迎风飞舞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