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法院多方聚合执行力量 全力改善执法环境

作者: 荆州区法院 胡振梅    发布时间:2017-11-27  访问次数:1085

执行工作是当事人实现胜诉权益的最后一道屏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人民法院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一庄严承诺、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依靠党委领导今年以来,荆州区法院院党组集中专题听取、研究、部署执行工作5次。5月,院主要领导代表院党组向区委常委会汇报了法院执行工作,荆州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昌俊要求在全区建立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建成覆盖全区、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的执行系统,营造“支持执行工作、谴责失信行为”的社会氛围。9月28日,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为全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将接受监督作为改进和推动执行工作的动力。拓宽监督渠道,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办理人大常委会交办执行信访案件4件。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案件,依法及时办结、及时回复。对一些典型、疑难、社会影响较大或党委、人大、政府关注的执行案件,做到主动汇报、接受监督、争取支持。

依托基层组织。今年以来,荆州区法院与荆州城区的10余个社区建立了畅通的常态化沟通机制,执行人员在送达执行通知书时,就能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准确掌握居住在其辖区内的被执行人的下落及财产状况。一些执行难度大、当事人长期上访的案件,均在基层组织的参与下,得以顺利执结。如沈某与李某房屋腾退强制执行一案,在南门新民社区和西门郢都路社区的大力协助下,案件执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横向对接。荆州区法院在充分利用执行查控系统的同时,着重加强与不动产和车辆登记部门的对接。今年5月,荆州区法院与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荆州区办事处建立了“周四集中查询查封”工作机制,总计查询案件580余件次,查封房屋、土地130余处,提升了执行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