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法院院长带头办案 局长出庭应诉

作者: 石首法院 李诗杨    发布时间:2017-06-16  访问次数:230

庭审现场(定).jpg

为进一步落实院长、庭长带头办案制,推进行政诉讼案件行政首长出庭制度和行政案件审判规范化,613日上午,石首法院院长毛华庆担任审判长审理了一起民政局行政管理婚姻登记纠纷案。石首市民政局法定代表人、局长刘厚学出庭参加诉讼。

原告魏某以其患有精神疾病,被告在为其办理离婚手续时未履行审慎审查义务,导致自己合法权益收到侵害为由,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庭审中,合议庭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请和答辩,依次进行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等环节,该案将择日宣判。

行政首长出庭参与诉讼,有利于贯彻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关于推行行政首长出庭制度的相关要求,督促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更好地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石首法院行政庭主动作为,广泛宣传,在市委党校干部培训班上开办讲座,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对负责人送达《出庭应诉告知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取得实效。近两年来,该院开庭审理的行政案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