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共谋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良策

发布时间:2024-03-21  访问次数:11560

IMG_0386.JPG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保障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壮大,3月19日,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工商联举办荆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及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暨“法律进商会、进企业”活动。荆州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刘朋,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邹应斌出席活动并讲话。15名法院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和荆州市直属商协会、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

123.jpg

“2023年,市法院牵头填报的‘执行合同’指标排名全省第一方阵。”“依法为企业办理减、缓交诉讼费用42万元。”“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31件。”“创新‘法院+知识产权局+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机制,牵头建立湖北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累计化解债务20.33亿元,盘活资产7.66亿元。”“强力开展‘荆楚雷霆2023’‘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涉企案件8189件,执行到位金额21.37亿元”……会上,邹应斌通报了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这份全市法院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成绩单”获多方点赞。

荆州中院营商办副主任、民四庭庭长胡昱解读了《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 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十条措施》,并对荆州中院落实省法院《十条措施》的21条具体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

“希望法院进一步强化执行监督,加大执行攻坚力度,让企业的胜诉权益能够及时兑现成真金白银。”——市人大代表、荆州市温州商会会长、亚玛泰电气输配电工程成套有限公司总经理 蒋忠淼

“我们荆州浙江商会成立不久,很多小微企业法律知识欠缺,希望中院能组织一场专门针对我们的普法活动,还要多办‘法院开放日’,让我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法院工作。”——市政协委员、荆州市浙江商会执行会长、湖北楚南电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荣利

“今天中院给我们带来的《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问答手册》特别好,对企业防范和化解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很有帮助。”——荆州中院营商环境监督员、湖北惠泽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 李庆妮

监督员和企业家代表们围绕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法问题、需要法院提供的司法服务类型等内容,敞开心扉、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中院相关庭室负责人一一解答,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邹应斌表示,各位监督员、商会和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针对性强,会后,荆州中院将认真做好梳理,专题研究,切实解决,紧盯诉讼服务更便民、审判执行更高效、司法保护更公正目标,着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为荆州积极创建全国“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贡献更多司法力量。

“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金字招牌,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肥沃土壤,是加速要素集聚的强大磁场。”刘朋说,要加强工商联与法院系统协作,有序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IMG_0356.JPG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湖北鹏拓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展厅。荆州中院向企业家代表发放了《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问答手册》等资料。

 

荆州中院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21条具体举措

1.深化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2.构建线上线下多元商事解纷渠道

3.加强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建设

4.持续推进线上立案“一网通办”,线下立案“只跑一次”

5.加强审判效率管理

6.严控司法鉴定时限

7.依法打击涉企刑事犯罪

8.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9.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

10.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11.践行生态保护最严法治观

12.加速推动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常态化机制建设

13.依法审理行政机关不履行合同义务、“新官不理旧账”等不作为乱作为案件

14.深化执行联动协调机制

15.常态化开展交叉执行

16.及时发放执行案款

17.强化善意文明执行

18.深化破产府院协调联动机制

19.探索“执行转破产+重整”机制

20.完善市场化重整机制

21.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制度

 

 


文章出处: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